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首辦「遇見南國紀實影展」, 精選國際與臺灣66部在地觀點影片,8/1起線上播映!

  • 更新日期:2021-07-20

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2021年首度舉辦「遇見南國紀實影展」,由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、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、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奚浩擔任影展策展人,精選來自英國、柬埔寨、日本、香港、臺灣共66部、具有在地觀點的影片,串連起民眾共同擁有的歷程與文化記憶,傳遞南方視野、在地觀點

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黃瓊瑩館長表示,本館長期推動社區營造工作,自2013年起開始以影像將社造觀念推廣至南部七縣市。「遇見南國紀實影展」在2020年開始著手策畫,歷經半年的策展與對話,將「南方視野•在地觀點」作為影展口號,以「多元平權、世代前進、公共治理、社會共創」四大社造議題挑選國內外優質影片,期望藉由影展多元觀點,讓更多地方議題被喚起及討論,透過居民的參與,凝聚社區共識、共同規劃社區願景。

長期關注城鄉發展的策展人許主冠認為,「影展是一扇讓在地看見世界的窗…在社區營造中我們所強調的世代平權、多元平權,其基礎均在於彼此理解與彼此接納,在影像中我們可以較輕鬆地從第三人角度,透過鏡頭觀察到彼此的思維和價值。」

策展人管中祥則以資深傳播媒體人角度剖析近20年來,臺灣社區媒體及社區影像紀錄如何成為小規模的公共傳播體系,透過影像傳遞,讓居民有機會去省視彼此的關係、成長的經驗,從而產生或增進相互認同。

身兼紀錄片導演與教職的策展人奚浩強調,此次的影展除了是以「社區/社群/共同體」(community)為主體的影展,更將影展定位為一種行動、一個溝通的介面與工具,能夠落實「藝術介入社區」的實質影響力。

「2021遇見南國紀實影展」為因應疫情,將以「線上影展」方式讓大家宅在家也能關注社區議題。首波主打將於8月1日原住民日,限時播映黃淑梅導演《回家》及湯湘竹導演《餘生-賽德克巴萊》2部影片;9月10日至19日為期10天,第二波限時播映克里斯凱利《柬埔寨之春》、小林茂《風之波紋》、伊勢真一《奈緒與家人的35年》、湯湘竹導演《回家三部曲》等6部大師作品。影片播畢後,更將於主題網站及FB粉絲專頁同步放映映後座談影片,由多位策展人、導演、影評人精彩對話內容,希望能引發大眾對於社區營造議題的認識與迴響。

第二波線上影展期間,除了限時播映作品外,也提供37部社區影片隨點即看;精選來自影像工作者、專業團隊、素人導演、社區大學、公私部門…等所產製的社區影像作品。除了線上影展外,將陸續於嘉義、臺南、高雄、屏東、金門澎湖等地辦理地方巡迴影展,讓更多影像作品滾動到社區,並策劃主題論壇及映後座談,邀請策展人及與談人和在地朋友分享影片故事。「2021遇見南國紀實影展」期待藉由流動的影像,吸引對社區議題有興趣的民眾,讓更多人與在地聲音產生連結與共鳴,並進一步促成社群經驗資源的流動與增長。

詳情場次資訊請鎖定「遇見南國紀實影展」主題網站https://southern.tncsec.gov.tw/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