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共創增能培力之核心精神

隨著108課綱的推動,於課程內容中,突顯教育對於「人」的關懷,應包含面對真實情境所需的統整的能力。研發中心將以「文化社會脈動」、「地方知識」、「核心特色」三個層次,輔導藝文工作者與藝術團隊進行文化體驗內容設計,以體己及人的心洞察社會現象、以觀察入微的眼發現地方的美好,運用團隊的核心特色,將觀點落實在教案內容之中,將生活的經驗與文化的脈絡推展,描繪出藝術即生活的學習地圖,拓展一地一特色,使學校端對於文化體驗內容有更多選擇,並讓藝文工作者與藝術團隊發揮自身專業,在更多的教學場域中得以展現。

然而,多數的藝術家未具備教學經驗,初次進入教學現場難免有所障礙;即使是身經百戰的藝文團體,也有可能會因為學校校本課程或教學對象不同而觸礁,為發展符合教學現場所需之文化體驗內容,團隊將以內容輔導建構共創平台機制。

共創平台機制

(一)從「教學轉化」起,陪伴藝文工作者 / 團體轉譯自身特色

(二)以「創新傳承」的思維,活化傳統文化藝術,以創新的教學策略設計文化體驗內容

(三)藉由與學校端「深化共備」,共創符合校本位課程之內容

(四)透過真實場域創造身體實行的學習契機,「延伸拓展」學習的各種可能

(五)完備文化體驗內容教案,上傳網絡平台增進「媒合」的能見度,運用各環節的相互連結,使內容輔導效益最大化。

    研發中心透過文化體驗內容建構與教學專業能力培育,帶動教育與藝術文化資源之間的交流。為了讓計畫成效能夠更為提升,今年將以「持續推動共創平台機制」、「拓展文化體驗學習地圖」、「活化藝術教育影響力」和「增進內容輔導連結效應」等四項理念,細緻化過往經驗,以跨越傳統的思維進行創意發想,用具體化實踐構想回應教學需求,翻轉體制內的傳統教學模式,以文化體驗課程來拉近藝術文化與下一代的距離,發現人與藝術文化之間最真實的感動。